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南昌大学国学本硕实验班新生招生选拔简章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0-09-02  浏览:45 ]

南昌大学国学本硕实验班新生招生选拔简章


一、依托机构

国学实验班依托于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以“融旧开新,再续华夏人文慧命;敬德尊圣,重铸炎黄民族心魂”为学术宗旨,以“融贯经史子,汇通文史哲,涵化中西东,参究天地人”为教育理念,大力开展国学教育与国学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验班以专书精读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直奔元典,同时开设西学经典名著研读课程,以中西元典并举的培养模式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

二、培养目标

本实验班是南昌大学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项目之一,以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培养熟悉传统经史子集的基本元典,掌握国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理解东西方文化传统主要经典的思想内容,领会其基本人文精神;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高尚的精神境界;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备综合性社会实践能力、具有初步从事人文科学研究能力、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三、学制规模

国学本硕实验班学制7年,本科与硕士贯通培养。4年本科毕业后,视学业成绩推免至985211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国学本硕实验班每届招收学生25名。

四、培养模式

国学连读实验班的课程体系是在打破文史哲学科界限、融汇中国古代经史子集精华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综合性学习范式,引导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元典入手,在学习元典的过程中,在教学上配合以现代思想理论,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入领会和全面把握。这种教学范式,实践证明能够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比较全面,能够融汇东西方文化精神,也锻炼了学生实际整理古籍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其融旧开新的创造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这个实验班培养的本科生,在外推研究生时,受到了很多985接收高校的欢迎。

国学实验班的课程体系突破了文科“概论+通史”教育教学传统模式,设立专门的课程体系,本硕连读,强化文史哲学科基础。

本科阶段课程以各类元典研读为主,重点打好语言基础与文献基础;硕士阶段课程以通贯性阅读与专题学术讲座为主,重点培养独立科研能力。

五、激励机制

1、符合学校推免相关规定的本科毕业生获有免试直推硕士资格。

2、单独编班,选聘校内外优秀教师小班授课。

3、暑期游学2次。

4、高额奖学金,奖励面100%

六、招生选拔

报名条件 南昌大学通过高考招收的一本上线学生,且高考语文、英语成绩均在100分以上的文史类、理工类入学新生。

选拔方法 报名新生参加选拔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语文,内容主要是作文和文言文阅读,笔试后择优确定50人参加面试,最后综合笔试、面试成绩录取25人。笔试、面试不划定内容和范围。选拔笔试和面试时间公布于际銮书院网站(http://jlsy.ncu.edu.cn/)、国学研究院网站(http://gxy.ncu.edu.cn/)、以及招新群(群号码为1077703252)。

报名地点 新生入学报到时,可以在际銮书院新生接待点现场接受新生咨询及报名。新生也可到际銮书院和国学研究院网站报名系统线上报名。线下可到国学研究院办公室报名(办公室在前湖校区人文楼B406B407),新生具体可加入2020级国学本硕实验班招新qq群进行咨询,群号码为1077703252

考试时间 新生报到后12周,具体时间地点在际銮书院与国学研究院网站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前湖校区人文楼B401 B406 B407国学研究院办公室

 330031

0791-83862786 83862862

http://gxy.ncu.edu.cn

changdaguoxue@ncu.edn.cn


附:国学研究院简介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确立“融旧开新,再续华夏人文慧命;敬德尊圣,重铸炎黄民族心魂”的学术宗旨,树立“融贯经史子,汇通文史哲,涵化中西东,参究天地人”的教育理念,大力开展国学教育与国学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朴学基础出发,从古代元典着手,以传统文化思想(主要是儒家和道家思想)形成的古典阐释学理论方法为参照,融合现代中西方人文理论后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的一种理论创新研究,其目的是融旧开新,为构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体系服务。

国学研究院学术顾问

李学勤 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教授

     战国文字学科的奠基人,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

杜维明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教授。当代新儒学代表人物之一

冯天瑜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

詹福瑞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河北大学教授

郭齐勇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

国学实验班教学名师

江马益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国学研究院院长,中文系教授

程水金 南昌大学特聘教授,国学研究院学术总监,兼任武汉大学国学院博士生导师

王德保 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袁礼华 南昌大学历史系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徐福来 南昌大学哲学系教授

段晓华 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江西省重点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古委会副主任、省高校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

杨柱才 南昌大学哲学系教授,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

文师华 中文系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楹联学会会长,省级教学名师

张芳霖 南昌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