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3-06-28  浏览:45 ]

国学研究院概况

江西地区,史称江右,自古以来就是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钟灵之地,素有勤于思考,艰苦创业,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人文传统。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当代中国的维新之命及其文化转折,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光大江右地区的优良人文传统,促进鄱阳湖经济区文化建设,重塑江西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人文精神,凝聚校内外优秀人文学者,加大中部地区人文科学研究,努力把南昌大学建设成当代中国的人文学术重镇和国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10月,南昌大学成立了国学研究院。

国学研究院以“融旧开新,再续华夏人文慧命;敬德尊圣,重铸炎黄民族心魂”为学术宗旨,以“融贯经史子,会通文史哲,涵化中西东,参究天地人”为教育理念,聘请了李学勤、傅璇琮、杜维明、冯天瑜、詹福瑞、郭齐勇等国学名家担任学术顾问,选聘校内外优秀师资和学术团队,大力开展国学教育与国学研究。研究院在成立之时即开办了国学实验班,这是学校开办的第一个大文科本硕连读实验班。在大众化背景下,国学实验班以培养人文科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实施精英教育,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与综合性社会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拔尖人才。

 在办学中,实验班设置专门的课程体系,实行全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探索,倡导国学乃君子之学,多措并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立国学研习堂,实行必读书目制度;建立国内外游学制度,探索书院式教育与游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建立学术报告制度,培育学生原创性思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能力培养。

国学实验班每届学生均在当年入校新生中择优选拔。

国学研究院创院院长为南昌大学“赣江学者”、特聘教授程水金教授。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