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国学研究院学术报告通知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3-04-23  浏览:45 ]

国学研究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关洛之辩:朱陆之辩的先声

时间:2023年4月26日(周三)19:00——21:00

地址:人文学院B230-3

主讲人:大学嵩阳书院 魏涛 教授

 

内容简介:关洛之学由交锋到交融,逐渐成为思想史发展的必然走向。其间所包蕴的诸多理论面向,也正是在洛学不同传承方向及与关学的不同融通方式上显示出种种的差异,从而逐步拉开了对宋元明清思想史影响深远的朱陆之辩的序幕。本讲座即是要在这一认识的前提下对两宋思想史上卓有影响的“关洛之辩”和“朱陆之辩”寻求一种新的关联性解读,从而对“关洛之辩”予以新的历史定位,对“朱陆之辩”之理论渊源进行新的追溯。

  

主讲人简介:魏涛,哲学博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嵩阳书院)教授,国学系主任,主要从事关学史、洛学史研究。兼任第五届、第六届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二程与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二程邵雍研究会秘书长,河南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河南省文旅厅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关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卷”学术思想分支副主编。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一等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张载学术文献集成与理学研究”子课题、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关学文库”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主要著作:《中和立本——司马光哲学思想研究》(商务印书馆2022)、《关洛之辩——宋代关洛学派思想关系研究》(中国社科2022)、《周秦经济伦理与市场伦理》(2007)、《李复集点校整理》(2015)等。主要编著:《周秦伦理文化概论》(参编)、《多元与共在——文化观初论》(参着)、《学史撷英》(副主编)等。在《孔子研究》《宋史研究论丛》等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成果获中央编译局,河南省教育厅,社科联一,二等奖近十项。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