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國學講習堂第十四講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2-04-26  浏览:45 ]

道县石像群之解读
 
       

                  報告人:贵州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闻玉 先生
                  主持人:南昌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  程水金  教授
                  時  間: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晚上 19:00
                  地  點:人文樓B230
                  主  辦:南昌大學社會科學處  國學研究院

報告人簡介
   張聞玉,男,1941年2月生,四川省巴中人。貴州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教授。師從張汝舟先生,得天文曆術之真傳。學業精進,並用之于治史與考古,頗多獨到見解,國內外皆有好評。寫有《古代天文曆法淺釋》,作為研究生教材多次印行。先後出版《古代天文曆法論集》(1995年)、《西周王年論稿》(1996年)、《銅器曆日研究》(1999年)、《逸周書全譯》(2000年)、《辛巳文存》(2001年)、《歷史年代與曆術推演》(2002年)、《古音學基礎》(2003年)、《古代天文曆法說解》(2004年)、《語文語法芻議》(2005年)《古代天文曆法講座》(2008年)、《漢字解讀》(2009年)、《西周紀年研究》(2010年)等著作,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參加過《中國儒學詞典》(易經詞目)、《四庫大詞典》(天文曆算詞目)的撰寫,也是《漢書補書》(天文志、律曆志)點校者之一。
   張聞玉教授的學術研究涉及古代漢語、夏商周文史、古代天文曆法以及周易之學。他熟悉經史,治學嚴謹。治史考古,多思善斷。發揮師說,強調文獻、器物與天象“三證合一”。凡為論述,必有創見,不作無病呻吟之文。他關於西周年代學的考證,尤其受到學術界的重視與讚譽。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