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國學講習堂 第六講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1-09-23  浏览:45 ]

易經哲學的幾個問題
   

  主講人:《法制日報》社原副社長,天臺易道研究院院長,

易明書畫院院長  馬寶善 先生



论语的新研究
   

  主講人: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廖名春 先生


     
     主持人:南昌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  程水金  教授

時  間: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晚 19:00

                        地  點:人文樓B255
                        主  辦:社會科學處  國學研究院

報告人簡介
    馬寶善,字守昌,筆名甫英,號易明。1941年生於山西太原,大學文化,高級編輯,北京市法學會理事,曾任法制日報社副社長,中國律師報副總編輯,現任中國行為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天臺易道研究院院長,易明書畫院院長。1959年考入北京軍區空軍第二航校學習,後在校工作。1964年考入國務院外語培訓班學習印尼語,1967年調《北京週報》任編輯、記者、1980年調《中國法制報》(後改名《法制日報》)社,參與創刊工作並歷任編輯、記者、編輯部負責人,記者部負責人、總編室主任、總編助理、出版發行處處長、副社長、編委、副總編輯等職。

   馬寶善先生1991年始研習《易》,重操書法。因受“易理”啟迪,創造似反而非反的書法藝術——《易道書法》,於1993年正式出版。 退休後,將研易、收藏、書法統一于《易道》系列,先後正式出版《易道書法》、《易道爻說》、《易道收藏》、《易道卦說》、《易道太極說》及《易道象數邏輯》等著作。
 
   廖名春,1956年生於湖南。1992年獲吉林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現任清華大學歷史系暨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並任湖北省“楚天學者計畫”湖北大學中國古典文獻學學科特聘教授,山東大學周易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孔子研究院、首都師範大學中國詩歌研究中心、四川大學古籍所等單位兼職教授。
   廖名春教授是馬王堆帛書《易傳》最早的整理者之一,在郭店楚簡和上海博物館藏楚簡以及先秦秦漢學術思想史的研究中是國內外最為前沿的學者。先後承擔過國家社科基金專案“帛書易傳與先秦秦漢學術史”、教育部社科基金專案“新出簡帛與思孟學派”、全國高校古委會基金專案“帛書易傳校釋”等項目的研究,以及“八五”、“九五”國家古籍整理重點專案《中國古籍總目提要 周易卷》和“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夏商周斷代工程”有關專題的研究工作,與李學勤教授共同承擔的“出土簡帛易學研究”、“新出簡帛與中國思想史研究”等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科研專案。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