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国学研究院学术报告通知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9-03-18  浏览:45 ]
报告题目:“汉服”的建构与“中式服装”的谱系
时    间:326日(周19:00——21:00
地    址:人文楼B230
主办单位:国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周星,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所长,教授。中国民俗学会顾问,中国民族学会海外理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
内容简介:“汉服运动”的历程、成就及困扰进行全面分析,将“汉服”视为现代社会的重新建构,并把它纳入“中式服装”的谱系之中去理解。“中式服装”是在近代中国建设国民国家的伟大历程中,相对于“西式服装”而定义的。“中式服装”的范畴具有实践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中式服装”这一范畴在中国社会及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反映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广大民众服装生活的穿着实践和政治及知识精英的创制建构实践,以及所有这些实践均指向的旨在确立中国文化主体性认同的方向。“中式服装”的创制、建构和延展,是一个反复试错和持续推进的过程,这个开放的过程将多种多样的创制实践都包容进来,从而形成了非常丰富的内涵。本讲座将在对“中式服装”范畴的复杂性和包容性予以详细解说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式服装”在中国社会及文化中即将获得的更加丰富的可能性。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