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国学研究院学术报告通知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9-05-08  浏览:45 ]

报告题目:魏晋风度与东方人格

时间:5月11日(周六)19:00——21:00
地址:人文楼A481
主办单位:国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刘康德,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哲学教学与研究多年。著名易学研究专家,兼任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在两汉哲学、魏晋哲学和《周易》等领域亦独具建树。著有《老子十日谈——思想文化十日谈丛书》、《淮南子直解》、《魏晋风度与东方人格》、《阴性文化》、《老子直解》、《学生文科辞典》《鸢飞鱼跃:中国哲学语素论》、《老子鉴赏辞典》(主编)、《淮南子鉴赏辞典》(主编)等著作。
内容简介:魏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毫无异议的乱世,民族分裂,战火不歇,政局动荡,更有天灾横行,苦难充塞着现实世界,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的人们都承担着巨大的痛苦。但是,流传下来的文献著作却显示了这个时期的人尤其是士人们思想的惊世骇俗、个性的特立独行、言语的简约玄澹、才华的超群绝伦,形成了时人甚至后世都十分向往的、并被后世所盛誉的“魏晋风度”。以魏晋风度为开端的儒道互补的士大夫精神,从根本上奠定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基础,影响相当深远。这在当代社会依然是值得我们去探究、去认识这一构成东方人格的全息图景。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