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国学研究院学术报告通知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9-08-29  浏览:45 ]

報告題目《史記》《漢書》裡的漢代帝王

時間:830日(週19:00——21:00

地址:人文樓B230

主辦單位:國學研究院

内容简介:《史記》載三千年史事於一書,上始軒轅黃帝,下訖漢武;《漢書》起元高祖,終於王莽,乃我國古代斷代史之始。二書載錄漢高祖至漢武帝史事大抵相同。漢代之時,經史未分,史書皆以《春秋》為本,以其筆削作為敘事之要。在《史記》、《漢書》之中,所載前漢諸帝,包括漢高祖、惠帝、呂后、文帝、景帝、武帝等,其事跡或同或異。是次講座將摘取漢高祖、景帝、武帝史事為例,以見《史記》與《漢書》載錄之異同,並由此闡析史家著書之微言大義。

报告人简介:潘銘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名譽研究員、伍宜孫書院副輔導長。研究領域:儒家文獻、漢唐經學、歷代避諱、域外漢籍、博物學等。著有《賈誼新書論稿》、《孔子的生活智慧》、《顏師古經史注釋論叢》、《孟子的人生智慧》、《賈誼及其新書研究》、《漢書及其春秋筆法》等。先後在《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中國典籍與文化論叢》、《經學文獻研究集刊》、《九州學林》、《台灣書目季刊》等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