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南开大学朱彦民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线上讲座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0-09-30  浏览:45 ]

应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彦民教授于9月10日(周四)下午14:00,做了一场题为“‘韦编三绝’新说——兼及古籍称经的由来”的讲座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举行

讲座之初,朱彦民教授先讲解了关于记载孔子读《易》“韦编三绝”的解释,一般都认为“韦编”就是“熟牛皮绳”。之后他考证“经”“纬”二字“作为纺织布匹时纵线和横线”的本义,结合战国秦汉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典籍称“经”的现象,以及古代文献和考古资料来看,提出以“韦编”为熟牛皮绳的说法是不当的。并进一步作出讲解:“经纬”本是纺织用词,用在简牍文书上,就是其形似类比的引申义。简册上纵向的竹简就如同织机上的经线,而横向编联的丝绳就像织机的纬线。“巠”“韦”分别是“经”“纬”初字,最后得出结论:“韦编”(即“纬编”)指简册上横向的编纶。

在报告结束后的讲座问答环节,朱彦民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朱彦民截图.jpg


报告人简介:朱彦民(1964—),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秦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兼职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原会长,天津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野草诗社副社长,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津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出版学术著作有《巫史重光——殷墟甲骨文发现记》、《殷墟都城探论》、《商族的起源、迁徙与发展》、《殷墟考古发掘与甲骨文研究》、《商代社会的文化与观念》、《甲骨文书法探微》、《史学视野下的易学》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考古》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