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师生以实践教学的形式参访江西省图书馆古籍展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0-12-15  浏览:45 ]


da14f00634cd43fe8dc83ba2c5ed135d.jpg


12月9日,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宜斌老师、《正学》执行主编于浩老师带领国学班2018级、2019级学生前往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参观“册府千华——江西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并进行现场教学实践。本次特展包括了江西省图书馆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江西省珍贵古籍名录》的馆藏百余册珍贵古籍,是江西省展出古籍珍本数量最多、价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展出古籍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南宋庆元二年(1196)周必大刻本欧阳修《欧阳文忠公集》、南宋绍兴(1151)两浙西路转运司王珏刻元明递修本王安石《临川先生文集》、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刻本朱善《朱一斋先生文集》、明崇祯刻本《宋应星四种》、清泥活字本黄爵滋《仙屏书屋初集》等,尤其周必大刻《欧阳文忠公集》为南宋蝴蝶装、《宋应星四种》属明刻孤本,都极为珍贵。展出古籍的不少内容,在国学院《文献目录学》课程中都已经做过深入讲解,此次参观展览,学生们进一步直观认识了古籍善本、文献版本、印刷术等的相关知识。同时,此次展览以突出江西地方特色为宗旨,学生们从中深切了解到江西文化的丰富与深厚。





在参观和学习古籍展览的同时,学生们还积极参加江西省图书馆举办的古籍保护体验活动,参观了古籍修复的过程,亲身体验了传统雕版印刷流程和传拓技艺,深入感受中国古代雕版印刷的魅力。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