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国学研究院学术报告(二)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3-10-13  浏览:45 ]

题目:东方的故事——中国最早的人类及其文化探秘

时间:2023年10月14日晚上7点——9点

地点:人文楼A243

主讲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贺存定教授

内容简介:人类的起源与演化历来是学术界和公众关注与讨论的焦点。长期以来非洲作为早期人类摇篮的地位无法撼动,直立人走出非洲成为主流观点,但中国近些年的新发现和新研究对这种假说提出了挑战。讲座从人们寻根觅祖的情结和人之由来的背景讲起,引出中国有没有可能也是人类起源地之一的讨论。根据中国目前发现的早期人类化石及其文化遗存的解析,认为中国作为人类起源地之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直立人走出非洲假说需要修正。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最早的人类及其文化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争议,真相仍然扑朔迷离。讲座以巫山龙骨坡遗址为例,介绍了中国这类最早遗址在考古发掘、地层测年、人类化石鉴定、石器人工属性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指出唯有正视争议,把工作做实做细,用材料和事实说话,才能接近真相。

主讲人简介:贺存定,男,1984年2月生,陕西延安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考古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旧石器时代早期南北方石器的面貌与技术差异,以及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仰韶文化和大溪文化的石器对比研究。具有考古发掘个人领队资质,作为领队或执行领队主持旧石器考古发掘项目近10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专项等研究课题10余项,在《考古》、《人类学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入选 “重庆市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特聘专家”,曾获中国科协等九部委联合表彰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十二五”期间十大考古发现奖等荣誉。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