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考上复旦古籍所后 江西一大学生来到白鹿洞书院“打卡”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23-11-15  浏览:45 ]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全媒体记者沈冠楠、见习记者肖立宇报道:11月10日,来自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的大四学生刘金福专程来到白鹿洞书院“打卡”。

  “白鹿洞书院环境幽静,是读书的好地方!”刘金福说,对自己而言,最具意义的景点是“正学之门”。原来,不久前他参加推免保研,顺利被复旦大学古籍所录取,研究方向是汉语言文字学。借此契机,刘金福也登上“正学之门”前的状元桥,通过泮池。他告诉记者,这叫做“入泮礼”,是中国古代学生的入学仪式,对即将成为一名硕士生的他来说,可谓是“仪式感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初冬的庐山,草木凝霜,冷雨添寒。此时,坐落于五老峰南麓的白鹿洞书院却依旧游人如织。古树掩映之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来到这座千年学府,瞻仰先贤,陶冶情操,沿着一缕墨香,探寻延绵不息的中华文脉。

  “打卡”古代书院,追求一份独特的“仪式感”。在白鹿洞书院,像刘金福这样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孜孜寻求的,始终是那一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以及置身其中油然而生的文化自信。

  作为我国最古老的书院之一,白鹿洞书院厚植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千多年来,其在文化传承转化、创新上从未止步。原白鹿洞书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书院研究会秘书长郭宏达介绍说,进入新时代后,白鹿洞书院依托庐山秀美风景,通过高科技手段,大力开展研学、学术讲座等活动,力图将书院传统文化精华进行现代化转化、传播,让游客在耳濡目染中,铸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郭宏达表示,近十年来,白鹿洞书院每年研学人数约5万人次。事实证明,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书院文化,正日益成为“圈粉密码”。

  1996年出版的《中国书院辞典》统计,从唐代至清代,全国各地有据可查的书院共7300余所,其中江西989所,居全国之首。而据江西省地方志办编纂的《江西书院》最新统计,江西有书院近2000所,比过去统计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在琅琅书声中,江西成为“文化之邦”“文献之邦”和“文章节义之邦”。

QQ图片20231115091152.jpg


 视频链接: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23/11/14/020297170.shtml

新闻来源: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信息日报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