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南昌大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先秦名学文献整理及其思想流别研究”举行开题报告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9-11-18  浏览:45 ]

5e4fb668004d4b158d5362a03697a2ed.jpg


11月17日上午,由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程水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先秦名学文献整理及其思想流别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隆重举行。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教授参加了报告会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江西省社科规划办刘志飞主任出席开题报告会并发表了讲话。报告会开幕式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处长胡伯项教授主持。

出席此次重大项目开题评议的专家组成员分别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杨树增教授,专家组组长由詹福瑞教授担任。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的项目子课题负责人有兰州大学哲学系陈声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黄震云教授、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罗春兰教授、河南大学哲学系赵炎峰教授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

重大课题首席专家程水金教授向专家评议组汇报了课题的整体框架、研究思路、研究重点与难点、研究创新点以及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方案。子课题负责人陈声柏教授也向专家评议组汇报了所担任的子课题研究计划、研究方法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评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研究的相关汇报之后,对课题研究的总体目标以及各子课题的设置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审查与评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探讨先秦名学思想的整体面貌和发展流变,不仅有助于探讨中国早期文化意识的生成和发展过程,而且对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课题设计突破了仅就名家论名学的局限,力图构建新的先秦名学思想体系,具有重要创新性。课题前期研究基础较好,设计完善,整体框架结构合理,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同时,专家组就课题研究的整体设计如何贯彻与体现新的学术理念,撰写高质量的先秦名学思想流变史,超越已有研究成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尤其在名学文献整理部分和名学思想流变研究部分相互配合,以及展现先秦名学思想的整体面貌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建设性意见。

    开题报告与专家评议结束之后,还举行了“先秦名学高端论坛”。詹福瑞教授、杨树增教授、郑杰文教授、廖可斌教授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参加高端论坛的国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