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请选择:
关键字: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文江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 来源:本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9-12-01  浏览:45 ]

e392875cb4b04a7bbfbd4d8c4c6ba5ed.jpg


712e570ab92a464886920cc80822f151.jpg

 


应我院邀请20191129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陶瓷考古专家张文江研究员为国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窑变坯胎器•街存瓦砾墙——吉州窑的考古研究”的学术讲座。江西省博物馆的王小琴老师,历史系的何丹、吴杰华老师也有出席,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博系部分学生则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由周博老师主持。

张老师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吉州窑的概念;吉州窑的考古历程及其演变;吉州窑的历史地位。关于吉州窑的概念,张老师介绍了广义与狭义之别,并说明本次讲座采用狭义。狭义的吉州窑是指窑址位于吉安永和镇,创烧于五代,发展于北宋,南宋达到鼎盛,元后期衰落。通过考古发掘,揭示出宋元吉州窑的全貌,发现有窑址、码头、渡口、六街三市,可见古窑场、古镇实属错落分布。宋元时期的永和镇因瓷业而发达,成为南方重要的市镇。

在吉州窑的考古历程方面,张老师梳理了相关学术史,介绍了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并不时穿插普及基本的考古学知识,比如探方、布方等。之后,张老师结合图片,详细讲述了吉州窑所烧瓷器的历史演变过程,并标举每一时期的特色器,使人印象深刻。最后,张老师又以多维度的视角对吉州窑的历史地位进行了阐发。

张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周博老师进行了小结。在问答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张老师均予以耐心解答。最后,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张文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博研究馆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2015年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16年入选江西省文化名家。现任中国古陶瓷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江西省考古学会副秘书长、江西省文物鉴定组成员、《南方文物》编委、《陶瓷考古通讯》编委。主要从事陶瓷考古发掘、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主持的景德镇南窑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参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文物局项目等。出版有《洪州窑作品集》、《中国历史名窑•洪州窑》、《丰城洪州窑址》、《景德镇湖田窑址》、《江西古陶瓷文化线路》等专著合著,发表论文报告数十篇。


[ 回首页] [ TOP] [ 打印] [ 关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如有项目不能查看,请下载并安装以下插件:FlashPDF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 2013-2018 版权所有